微信​公众号:suiningtashida
Women's Federation
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遂宁她时代

of

Sui Ning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您的当前位置:
区县动态
目     ​​录
遂宁高新区积极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 系列活动
来源: | 作者:遂宁妇联 | 发布时间: 2020-09-02 | 2931 次浏览 | 分享到:
  6月以来,遂宁高新区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落实中、省、市加强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园区女性干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内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一、开展企业消防安全工作现场培训
  为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加大2020年遂宁高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园区企业员工安全意识。6月9日,遂宁高新区科创经发局协同消防大队在四川华瓷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现场培训。培训中,讲解员结合企业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用电、用火实际,介绍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及所造成的危害,详细讲解了如何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正确逃生等方面知识。此外,还在实战演练中重点对消防器材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参加培训的人员依次进行了灭火演练。
  二、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
  为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遂宁高新区消防大队筹备组联合会龙镇政府,借农村集会日开展消防宣传“进农村”活动。活动中,宣传人员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海报、年历、消防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和印有消防知识的小礼品,同时利用音箱,滚动播放农村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的小常识,提醒和教育广大群众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时刻注意消防安全。针对农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家用电器不断增多的特点,消防员向群众详细介绍家庭油锅起火、家用电器着火、液化气泄漏着火等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讲解消防法律法规、日常防火常识、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正确扑救初起火灾及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消防监督员在现场讲解演示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同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消防安全方面的问题,指导各家各户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时刻紧绷安全弦,远离火灾。
  三、开展安全知识培训
  5月28日,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组织开展第二季度安全知识培训。辖区内50余家企业、街道班子成员、部分街道干部和村、社区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会上,通过剖析典型的安全事故案例,与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发展规律,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业主、安管员的安全生产职责,提高主体责任意识。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有利于提高辖区企业及基层组织安全生产意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打下坚实基础。
  四、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为全面提高居民安全素质和应急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6月18日上午,遂宁市应急管理局高新分局联合党政办、科创经发局、建设交运局、社事群工局等9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在华翔城广场举行2020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园区女性干部积极参与。在活动现场,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共设置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校园安全、用电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居民安全等8个咨询台,主要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答疑解惑、现场演示等形式,突出重点安全领域典型宣传、知识普及等内容,既有安全生产知识现场宣教、事故案例图文展示等警示教育;又有消防业务技能现场展示等生动实践。本次活动共放置展板13块,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宣传教育群众达10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风险意识、安全意识,提升了公众的安全素质,营造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五、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5月20日上午,遂宁高新区公安分局物流港派出所到高新区鹭栖湖学校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针对不同学龄段未成年人认知特点,精心设计制作适合未成年人的交通安全课,并根据辖区交通实际情况,重点围绕常用的交警手势信号,引导学生文明交通。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遵守交通安全、摒弃交通陋习的自觉性。
  六、开展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为切实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全民应急自救能力,遂宁高新区在城南客运站开展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在宣传活动现场,遂宁高新区应急分局、建设交运局、社事群工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消防大队筹备组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向群众现场讲解各类突发事故应急应对、自救互救、自我防范等基础知识,并操作演示了各类救援器材的使用方法。同时,还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手册、手袋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工作。
  七、开展安全知识宣传进家庭活动
  为深入推进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遂宁行”活动,近日,遂宁高新区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在进村入户的同时向广大居民宣传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知识,不断提高农村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灾害应急能力。每走进一户居民家中,宣传人员都用简洁的语言讲述家庭安全防范、家庭安全用火、用电等与家庭安全密切相关的安全知识,列举身边的事例,增强每一户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发放《家庭应急常识读本》、《安全常识读本》等宣传资料和印有安全提示语的宣传礼品,累计覆盖34个村,宣传人次达17086人次。
  八、开展药品安全专题培训活动
  6月19日上午,遂宁高新区举办2020“安全生产月”系列专题培训活动,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以相关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为培训对象,主要讲述了特种设备(电梯)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内容。活动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要珍惜学习机会,努力争取学有所获;要坚持学以致用,务必落实主体责任;要坚持以案警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参加本次活动学员共计200余人,发放相关安全宣传资料6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