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suiningtashida
Women's Federation
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遂宁她时代

of

Sui Ning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您的当前位置:
目     ​​录
遂州她力量事迹展播
遂州她力量事迹展播(一)丨遂宁市“三八”红旗集体-大英县人民法院蓬莱女子法庭
来源: | 作者: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9-02-25 | 2320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市妇女力量凝聚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来临之际,市妇联在线上开展了“唱响时代主旋律 巾帼建功正当时”遂州她力量事迹展播活动。全面展示遂州各行各业优秀女性和家庭的时代风采,讲述他们奋力拼搏、岗位建功、成长成才、传承优良家风的感人故事。希望全市广大妇女向先进典型学习,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为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半边天”力量。

今天展播的是:遂宁市“三八”红旗集体—大英县人民法院蓬莱法庭

大英县人民法院蓬莱女子法庭位于大英县工业园区, 目前女子法庭干警共计5名,75%为女性。蓬莱法庭自建立以来,受理婚姻家庭纠纷等案件1240余件,年结案率为95%,息诉服判率99%,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先后被授予“全省法院优秀人民法庭”、“集体三等功”、“两纲”工作先进集体、遂宁市“三八”红旗集体,四川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全省家事审判先进集体”,授予“集体二等功”等荣誉。



加强法庭建设,提升司法能力。着力队伍建设。加强技能培训,严格审判流程管理,案件结案率、法官人均结案数等指标均达一流值。加强与县总工会、妇联、团委联系,突出“三为主”工作特色的女子法庭建设,妥善处理好婚姻家庭和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的涉及妇女儿童的矛盾纠纷,全面建成“阳光型、效能型、服务型”法庭。

       

坚持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着力案件调解,整合包括工青妇组织在内的各类调解资源,组织构建了大调解机制。着力改进作风,提升司法效率。建立涉农、涉婚姻家庭、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案件快速处理机制,推行繁简分流,简易程序适用率约90.5%。

强化职能作用,高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法治宣传。到学校举办“模拟庭审”的图片被光明网刊发。加强巡回审判。女子法庭成立以来,巡回调解、审判案件600余件。巡回审判信息被《人民日报》报道,图片被新华社刊发。开展家事审判改革。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专业心理辅导、防止惩治家暴”的“三位一体”家事审判新机制。启动圆桌家事法庭、实施离婚证明书、家庭财产申报、“离婚冷静期”等制度。从妇联干部、司法工作者中聘任调查员、调解员参与调解100余件(次),推行案后跟踪、回访、帮扶制度。


  • 暂无相关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