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suiningtashida
Women's Federation
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遂宁她时代

of

Sui Ning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您的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目     ​​录
周霖临在遂宁市十大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优秀案例发布会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7-03-22 | 15521 次浏览 | 分享到:
二是实行部门联动。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政法部门和市妇联及其他相关单位要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充分利用凝聚妇女、联系家庭的独特优势,加强部门间的沟通联系,认真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基本职能。其他各相关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各自职能,强化信息共享,推进跨部门合作。特别是政法系统各部门要加强司法保护和法律服务,审慎处理各类涉及妇女儿童的敏感案件,防止其遭受“二次伤害”。人民法院要优先做好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各类案件的调解和审理工作,吸纳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和维权工作经验的妇联干部和社会人士担任人民陪审员,依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检察机关要加强对侵害妇女儿童案件的立案监督、介入侦查、审判监督的力度,依法严厉惩治侵害妇女儿童的犯罪;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伤害、强奸、拐卖、吸毒、贩毒、嫖娼、家暴等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司法机关要充分调动司法所和律师事务所的力量,建立和完善法律援助保障机制,切实做好妇女儿童的法律援助工作。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首先,要对今天发布的十大案例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营造宣传氛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重视。同时,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发挥职能优势,利用 “12.4”法治宣传日、“三八维权月、维权周”等契机,结合“七五”普法和“平安家庭”创建等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推动社会各界增强自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意识,特别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知法、懂法、尊法和守法,不断增强妇女的法治意识和源头维权意识。
    同志们,深入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妇女自我发展能力,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大家增强“四个意识”,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主动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为促进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推进法治遂宁建设、构建文明和谐遂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