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suiningtashida
Women's Federation
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遂宁她时代

of

Sui Ning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您的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目     ​​录
周霖临在遂宁市十大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优秀案例发布会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7-03-22 | 15380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遂宁市十大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优秀案例发布会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  周霖临
2017年3月1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遂宁市“十大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秀案例”发布会,这是市妇联以及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进法治遂宁、平安遂宁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大力实施《遂宁市妇女发展纲要》和《遂宁市儿童发展纲要》(两纲)(2011-2020年),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成果。刚才,我们重点听取了市公安局等10家单位发布的十大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秀案例,应该说这些案例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可借鉴性,集中反映了目前我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体现了各级司法机关和妇联组织的主动作为和协调配合,展示了近年来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创新发展成就,通过这次优秀案例的发布,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她们的法律意识、维权能力。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充分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使命感
    当前,全市正处于深入推进建设绿色经济强市、全力脱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要实现省委对遂宁提出的“加快发展,弯道超车”要求,就需要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保障。妇女儿童占我市总人口近2/3,其所处的特殊社会地位,很容易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从发布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妇女儿童相对都是弱势群体,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极易遭受侵害,农村妇女与留守儿童的维权问题日益凸显,家庭暴力、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现象时有发生。另据统计,2016年,仅市法院审理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刑事案件就达55件,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案件中涉及妇女儿童案件达62件,市公安局查处的案件中涉及受害妇女132人、儿童4人,其中拐卖案件7件, 涉及受害妇女3人、儿童4人。另一方面,随着文明社会的发展和法治进程的推进,广大妇女儿童渴望得到全面发展,期盼自身合法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在权益遭到侵害的时候,也能够更加主动地选择用法律的手段来保护自己,这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我市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市,城乡“三留守”(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问题突出,做好老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维权工作直接关系到全市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维护好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更是全面推进“法治遂宁”建设的必然要求。做好妇女儿童的维权工作,依法充分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