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suiningtashida
Women's Federation
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遂宁她时代

of

Sui Ning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您的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目     ​​录
周霖临在遂宁市十大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优秀案例发布会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7-03-22 | 15414 次浏览 | 分享到: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热点难点问题,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创新发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使妇女儿童维权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为遂宁实现“加快发展,弯道超车”目标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努力破解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瓶颈
    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将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置于推进遂宁法治建设进程的大局中来审视和推进,要紧扣重点人群、重点问题、重点工作,采取针对性的举措,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一是要积极拓宽维权渠道。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基层调解组织的积极作用,对涉及妇女儿童的矛盾和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调解;要畅通诉求渠道,建好用活12338等各类维权热线、维权站(点)等有效平台,让妇女儿童在遭受侵权时能第一时间得到专门机构的支持和帮助。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强与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不断巩固、完善、发展现有的司法保护网络、咨询投诉网络和社会救助网络。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中协调配合并充分发挥了各自的作用,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还要继续做好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各类社会化维权组织建设,鼓励专业人士、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延伸维权触角。
    二是不断夯实维权基础。要不断完善妇女儿童维权机制,推动搭建信访接待、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心理疏导、案件查处五位一体的妇女儿童维权服务机制,市法院在司法调解中心应单独设立有关妇女儿童的调解团队,司法行政部门要指导基层司法所建立婚姻家庭心理咨询中心、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等妇女儿童维权组织。要加大妇女儿童维权队伍建设,要鼓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者参加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社工师等职业资格的学习和培训,提升化解复杂矛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要持续开展 “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金牌婚调员”等评选活动,形成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社会合力。
要不断搭建维权平台,不断深化12338维权热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乡镇(村、社区)基层维权站(点)建设,加强婚姻家庭合议庭、少年法庭、家庭暴力投诉中心(站)、法律援助中心、反家暴伤情庇护所等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努力形成层级清晰、便捷有效的维权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