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suiningtashida
Women's Federation
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遂宁她时代

of

Sui Ning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您的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目     ​​录
景临同志在市“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庆祝活动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遂宁妇联 | 发布时间: 2021-03-09 | 8951 次浏览 | 分享到:
景临同志在市“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庆祝活动上的讲话
2021年3月8日


   各位妇女同胞,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春暖花开、生机盎然的美丽时节,我们在此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庆祝活动。在此,向全市广大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遂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市妇女事业跨越发展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开展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维权服务行动,持续推进困境妇女儿童关爱帮扶等民生实事,在妇女思想教育引领、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立贫困“两癌”妇女全覆盖救助保障长效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工作,推动了全市妇女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广大妇女同胞勇挑重担、奋勇拼搏,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等急难险重一线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可以说,遂宁的每一轮发展,每一步跨越,都凝聚着广大妇女同胞的心血和智慧,饱含着你们的奉献和支持。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宁新征程的第一年。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加快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和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战略目标,市两会明确了“制定并实施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的工作任务。时代催人奋进,机遇挑战并存。全市广大妇女要自觉担当历史使命,继续站在时代前列,在新征程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奋力谱写遂宁妇女事业新篇章。希望广大妇女,提高自身素质,在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中展示新形象。要广泛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提高职业技能和创业本领,真正做到以学习开拓视野,以学习丰富人生,以学习赢得成功。要在发扬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等传统美德的同时,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以更充实的头脑、更开阔的眼界、更过硬的本领,在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广阔舞台上书写精彩人生。希望广大妇女,发挥独特优势,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中作出新贡献。要发挥女性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既要爱国家,也要爱小家,带领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等方面发挥优势、担起责任。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妇女发展,多次就妇女和妇女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妇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此,我给全市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者提四点要求。
   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始终坚持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当好党领导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二要积极扛牢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把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妇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妇女认真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全市广大妇女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参与者、努力奋斗者。
   三要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的积极作用。要持续实施“巾帼建新功”提升行动,发动妇女在新征程担当作为,通过大力选树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妇女在平凡岗位创一流业绩。要引导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家庭家教家风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开展晒家风家训、寻找最美家庭、传承优良家风、“家庭与党史”巾帼读书等系列活动,引导妇女在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推动形成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
   四要努力回应妇女需求,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要把妇女维权工作作为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的立足点,不断完善维权工作机制,提升妇女法治意识,帮助妇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把妇女就业问题作为权益保护的内容,在促进妇女就业的同时抓好务工妇女的权益维护,建好用好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点,帮助妇女居家就业。要建好用活“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服务阵地,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最普通的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身上,格外关心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特殊妇女群体,持续实施贫困妇女“两癌”救助民生实事,推动建立困境妇女关爱救助、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机制,真正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和离不开的娘家人。
   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在发挥好妇联组织作用方面探索新经验。要把“党建带妇建”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格局,按照有力量、有组织、有阵地、有活动的“四有”标准建好农村妇联组织,为其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确保妇联组织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有阵地提供服务。要重视培养妇女干部,重视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为妇女事业健康发展、为妇联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