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suiningtashida
Women's Federation
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遂宁她时代

of

Sui Ning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您的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目     ​​录
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 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8-03-07 | 17599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  杨军
(2018年3月5日)


    同志们: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此组织召开纪念 “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大会,这对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妇女工作,团结和动员广大巾帼力量,紧紧围绕推进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和打赢“三大攻坚战”发展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妇联工作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实施“六大巾帼行动”,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解决妇女儿童实际困难、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开展巾帼维权行动和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工作,全市妇女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广大妇女不断增强“四自”意识,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创先争优,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涌现出了很多巾帼英雄。
    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福!向受到大会表扬的“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和最美巾帼志愿者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以及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阎仕蓉同志总结了2017年度妇女工作,安排部署了2018年度工作,我都完全赞同,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认真研究并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凝聚新时代妇女工作共识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对推动妇联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一定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一是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妇联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来川视察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是看一两遍、记住一些概念就可以了”,强调要参悟透、领会好,多调研、摸实情,盯住抓、抓到底。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不断深化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认识。
    二是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干部强信仰之基,固理想之本,补精神之钙,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三是要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做好妇联工作的实际行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妇联工作和推动妇女发展进步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同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结合起来,同落实党中央赋予各级妇联组织的历史使命和职责结合起来,认真思考和谋划新时代妇联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和举措,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在妇联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二、紧紧围绕推进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和打赢“三大攻坚战”发展大局,扎实做好各项妇女工作
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遂宁的新目标,2月份召开的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明确了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要实现这些目标,特别是要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更需要广大妇女同志以更加饱满的激情主动投入遂宁建设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科学谋划2018年妇女工作,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要强化妇女思想引领,教育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把对妇女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担当起凝聚妇女力量、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政治责任。要及时向广大妇女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要广泛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把课堂搬到大街小巷、搬到“妇女之家”和妇女群众身边,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妇女群众心里走,引导广大妇女群众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促进广大妇女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二要重视妇女发展,引导妇女在新时代有新作为。要丰富和发展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的时代内涵,引导妇女增强建功立业意识。要激发妇女创新创造的活力和能力,大力开展城市社区妇女和农村留守妇女家政服务、电子商务、手工编织、种养植业等就业培训和创新创业培训,继续深化妇女“双创”工作,为创新创业女性搭建宣传推广和展示平台,引领广大妇女主动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引导妇女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作用,支持广大妇女参与村规民约的制定、良好乡风民俗的弘扬,调动妇女在“四好村”建设中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农村妇女参与社会活动的意识。要深化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等品牌创建工作,不断创新 “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评选表扬方式,大力选树各行各业妇女先进典型,
    三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大力开展法律宣讲进社区进农村、法律知识有奖竞赛等活动,加强对《宪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增强妇女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要加大对困境妇女儿童的法律服务和援助,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要大力探索妇女儿童维权方式和路径,推动建立预防、制止、惩罚、救济等一体化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制度体系和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的法治环境。要不断探索困境妇女儿童帮扶和救助机制,在“两癌”妇女救助、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女童保护等方面出实招,不断建立和完善特殊妇女群体和留守儿童救助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地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四要创新家庭工作方式,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妇女积极传播中华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责任、学习、公益的理念和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弘扬时代新风,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促进传统美德代代传承、良好家风浸润社会。要推动寻找“最美家庭”、廉政文化进家庭、五好家庭创建等活动常态化,不断增强人们重视家庭教育的意识。
    三、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妇联改革落地落实见效
    要按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强化改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要加强队伍建设。要选齐配强村(社区)妇联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数不低于10人,社区妇联执委人数不低于7人。要加大对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妇联干部履职能力培训,提升妇联干部的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提高做好新时期妇女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加强阵地建设。要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推进“妇女之家”建设全覆盖,不断丰富“妇女之家”活动内容,把“妇女之家”建设成为教育引导妇女、培训提高妇女、服务家庭和乡村发展的重要阵地。
    三要加强制度建设。要认真落实执委工作制度、执委联系妇女代表制度和执委界别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执委联系和服务妇女的作用,搭建执委联系妇女“一呼百应”工作网络。要全面完成乡镇妇联区域化改革工作,建立乡镇妇联区域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乡镇妇联区域化轮值主席制度。
    四要加强服务能力建设。要立足基层妇女和家庭所需思考妇女工作方法,认真落实好中央的各项惠民政策,努力提高妇女群众的生活水平,让妇女群众充分享受社会发展成果,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普遍提高幸福指数。特别是要大力破解县区妇联组织人少事多难题,壮大巾帼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队伍,建立项目化、社会化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专业类、公益类、服务类社会组织力量,通过购买政府服务等方式,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专业服务和社会化服务,形成党政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化工作模式。
    四、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妇联工作的政治标准,把党的坚强领导、党的意志主张、党对妇女群众的关怀具体而深入地落实到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各项工作中。
    二要不断改进作风。要努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倾向,把实现好妇女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妇女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转变工作方法,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妇联干部队伍。
    三要加强调查研究。要多到基层妇女群众中去,多与妇女群众交心谈心,摸准妇女群众所思、所想、所求、所盼。要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与妇女群众打交道的本领,不断增强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能力。
    同志们,实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任重道远,新时期妇女工作大有可为。希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工作者大力弘扬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遂宁的伟大实践中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
    最后,再次祝全市广大妇女同胞节日愉快、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