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suiningtashida
Women's Federation
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遂宁她时代

of

Sui Ning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您的当前位置:
女性健康
目     ​​录
孩子要长高 抓住春天好时机
来源: | 作者: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7-03-15 | 51976 次浏览 | 分享到:
    比同龄孩子矮半头、一直坐班级第一排、一年长不到5厘米?
    春季是孩子一年中长高的黄金时期。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在春季长得最快,在3月到5月的3个月中身高增加值等于9月到11月3个月身高增长的2-2.5倍。莫负春光好,如何抓住这个黄金季节,让孩子们个头长高一大截?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哪些规律可循? 孩子已经比同龄人矮半头了又该怎么办?制订长个计划前不妨测测骨龄。
    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是决定孩子长高潜力的核心指标,骨龄评估能较准确地反映孩子的生长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假设有两个10岁女孩,身高都是139厘米,但一个骨龄只有9岁,说明还有5年左右的生长空间,成年身高应该可以长到165厘米以;另一个骨龄却已达到12岁,生长发育潜力就会大大减少,成年身高大约只在150厘米左右。所以,同样年龄同样身高的孩子,终身高可能存在很大差异。
    因此,儿保专家建议家长每半年给孩子测一次骨龄,特别是提前性发育和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这样家长才能充分了解孩子的生长潜力,给予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另外,骨龄检测必须到正规的高等级医院进行,费用为100元左右。
    家长必知的生长发育规律和认识误区
    “90%以上的矮小儿童都存在自卑、抑郁等不同的心理障碍,有的孩子甚至因此厌学。矮小对孩子将来的学业、就业、交际、婚恋等都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张贵萍主任介绍。
    另一方面,网络调查显示家长对儿童生长发育知识的了解非常不足:97%的家长不知道孩子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98.4%的家长没有意识到孩子的生长迟缓可能与疾病相关;30%的家长在孩子生长迟缓时盲目等待,固守“晚长”老观念;65%的家长在孩子身高偏矮时,会考虑使用增高保健品等,甚至盲目进补……儿保医生强调: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长50厘米,小于47厘米则提示有宫内生长迟缓;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2年增长10-12厘米,第3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7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8-12厘米,持续2-3年。如果孩子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以后每年生长小于6.5厘米时,就认为生长速度减慢,应及时就诊,及早治疗。
    吃饭、睡觉、运动 孩子长高全攻略
    营养是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因素。日常生活中,家长要避免孩子挑食、厌食、暴食和不规律饮食,同时要注意孩子饮食的合理搭配,保证维生素、蛋白质、钙和各种微量元素的均衡摄入。进入春天孩子身体生长发育较快,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也相对增加,建议家长每天给孩子食用250ml—500ml牛奶、1-2个鸡蛋、100g以上的瘦肉和鱼类以保证蛋白质和钙的供应,同时少吃油炸食品和西式快餐,少喝碳酸类饮料。
    据生理学家研究证实,儿童在睡眠时生长激素明显增加,并出现分泌高峰,且持续时间较长。因此,学龄期儿童每天要保证9小时的睡眠,以利于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和身高增长。儿童的生长激素分泌峰值在晚上11点左右,因此推荐孩子晚上10点前就应该上床睡觉,11点前进入熟睡状态。
    弹跳类运动能有效帮助孩子长高,如踢毽、跳绳、艺术体操和羽毛球等各种球类运动,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保障骨细胞得到充足的营养,并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此外还应鼓励孩子经常到室外活动,因为适当的阳光照射,能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有利于胃肠对钙、磷的吸收。推荐孩子每天上午和下午各跳绳30分钟,对长高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身材矮小要早发现、早就诊 3-12岁是干预黄金期
    比同龄孩子矮半头、一直坐班级第一排、每年长不到5厘米、八九岁就开始性发育,如果孩子有上述的这些情况,家长一定要第一时间带到正规医院的儿科或内分泌科就诊,及时查明原因。矮身材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药物促生长效果越好;另一方面,矮身材的治疗费用跟患者的体重成正比,孩子的体重越重用药剂量就越大,治疗费用就越高,3-12岁是爱身材治疗的黄金时间。矮小的孩子只要及时就诊并坚持系统的治疗,一般都会获得较为理想的终身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