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suiningtashida
Women's Federation
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遂宁她时代

of

Sui Ning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您的当前位置:
遂宁市情
目     ​​录
遂宁市市情
来源: | 作者: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7-03-13 | 33172 次浏览 | 分享到:
    遂宁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地,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是成都经济区和成都平原城镇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辖船山区、安居区和射洪县、蓬溪县、大英县,105个乡镇、18个街道办事处。幅员面积5325平方公里,总人口380万(其中妇女190万人)。
遂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遂宁”作为地名始于东晋,因东晋大将桓温平蜀后,寓意“平息战乱,遂得安宁”而得名。1985年建市,享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文贤之邦”的美誉。孕育了陈子昂、王灼、黄娥、张鹏翮、张问陶等英才俊杰。遂宁被誉为中国观音文化之乡,始建于隋朝的灵泉寺、唐代的广德寺历为中国皇家禅林和观音朝觐圣地。世界荷花博览园、中华侏罗纪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死海、中国红海、宋朝青瓷博物馆、龙凤古镇、宝梵壁画等特色文化旅游景区令人神往。
    遂宁物产丰富、资源富集。境内发现并利用的生物资源约1500多个品种,其中植物资源1000余种,农作物栽培品种367个,是四川省重要的粮食、油料、生猪、水果、中药材生产基地。石油、天然气、盐卤等资源储量丰富。安居磨溪天然气田探明地质储量4363亿立方米,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大单个、单层整装气藏。盐卤储量400亿吨,开发前景良好。
  遂宁风光秀丽、环境优美。遂宁属典型丘陵地区,海拔高度215-674米。涪江纵贯全境、穿城而过,在中心城区形成14.8平方公里(远期将达30平方公里)的观音湖水面,构成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独特景观。成功创建全球绿色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20余张城市名片,被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成为西部唯一的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级市。
遂宁区位独特、交通便利。遂宁是成渝间重要的节点城市和次级综合交通枢纽,已建成铁路“3向7线”237公里、高速公路“1环8射”359公里,实现了东西南北四向高速连接,形成了成遂渝高速中轴线、成渝经济区高速北环线和76公里绕城高速环线,构建了至成渝及周边城市90分钟交通圈。遂宁安居机场加快建设。遂宁海关通关运行,正在申建综合保税区和国际陆港城市。
遂宁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近年来,遂宁认真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省“三大发展战略”部署,大力实施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快进、结构趋优的良好势头。全市形成了电子信息、天然气、机电与装备制造等八大成长型产业和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六大重点服务业,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遂宁鲜”走向全国,国家级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五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快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先照后证”等改革试点扎实开展。法治遂宁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更加有序。2016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呈现出经济较快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部群众争先奋进的良好局面。遂宁潜力巨大、前景美好。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遂宁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省委对遂宁 “加快发展、弯道超车”的更新要求,围绕“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经济强市”发展主题,深入推进“七大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四川省重要的次级综合交通枢纽、现代产业基地和以“养心”文化为特色的现代生态花园城市,培育国家名城,努力建设成为成渝合作区域合作战略支撑点。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正朝着建设大而美、富而强、优而雅的新遂宁目标奋力前行。
    中明珠—遂宁,热忱欢迎各级领导、国内外朋友莅临指导、旅游观光、居家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