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suiningtashida
Women's Federation
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遂宁她时代

of

Sui Ning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您的当前位置:
本会资讯
目     ​​录
遂宁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执法检查
来源: | 作者: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8-07-19 | 323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以下简称《反家庭暴力法》)在我市顺利贯彻实施,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7月16日-17日,市人大组织部分市人大女代表,邀请部分市政协女委员组成检查组,对船山区、大英县贯彻执行《反家庭暴力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大英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谭银,船山区人大副主任邓建华参加检查活动。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大英县人民法院家事法庭、反家暴庇护救助站、船山区镇江寺派出所、西部物流港司法所等单位,通过查看资料、口头询问、实地走访的形式,详细了解自2016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的贯彻执行情况。
  在座谈会上,县(区)法院、公安、司法、妇联等相关部门和社区代表对实施《反家庭暴力法》的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工作建议进行了汇报。检查组一致认为《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举措,贯彻实施工作成效显著,社会公众对家庭暴力的关注度持续上升、反家暴意识不断增强。针对目前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群众法治意识淡薄、认为家暴是小事是家务事,受暴者维权意识不强或面子思想严重、认为家丑不可外扬,审理取证难、保护令执行难等问题,检查组对《反家庭暴力法》贯彻实施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力度,各相关部门要联动并形成合力,不断创新方式,把执法和普法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强化群众法治意识。
  二是重视源头化解,早发现、早介入,充分依托基层组织和各方力量,切实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
  三是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家暴违法行为,在社会中起到警示警戒作用。
  四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多机构合作干预家暴,除了公检法司、民政、教育等多部门的配合,同时也要发动社会组织,整合各方力量,完善庇护救助、社工服务、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工作措施,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集预防、处置、救助为一体的多机构协作机制。 
  五是切实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注重家风家教,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文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