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suiningtashida
Women's Federation
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遂宁她时代

of

Sui Ning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您的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目     ​​录
袁冰在全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7-03-22 | 16522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全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  袁冰
2017年3月17日


    同志们:
    刚才,市统计局通报了全市两纲指标的完成情况,会议表扬了2016年度实施“两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阎仕蓉同志作了2016年全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情况工作报告,安排布置了2017年工作,我都表示赞同。
    过去一年,各级政府妇儿工委及其成员单位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纳入本地本部门重要工作内容,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履职尽责,强力推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6年5月,我市在代表全省迎接国务院妇儿工委《两纲》中期评估督导检查中,获得了督导检查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省政府妇儿工委给市委、市政府写来了感谢信表示感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各级妇儿工委及其各成员单位协同推进、不懈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妇儿工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两纲》推进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充分认识推进《两纲》的重要意义
    当前,我市正处于大力实施“七大提升行动”,建设绿色经济强市,奋力实现“加快发展,弯道超车”的关键时期。妇女儿童工作是支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要认真研判形势,着眼大局,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认真贯彻中省市对妇女儿童工作作出的决策部署。2016年,李克强总理出席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省政府妇儿工委多次召开全体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去年以来,围绕《两纲》指标要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免费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义务教育全免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纳入全市民生工程,将社区家庭教育服务、留守学生(儿童)关爱、职工心理健康援助工程、职工技能培训、科普知识普及等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畴,有力推动了《遂宁市妇女发展纲要》和《遂宁市儿童发展纲要》顺利实施。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省、市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增强核心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看齐意识,把实施《两纲》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充分把握全面小康对妇女儿童发展提供的难得机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妇女儿童小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和应有之义。妇女儿童占总人口近三分之二,没有妇女儿童的小康,就谈不上全面小康。从我市来看,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农村和贫困地区广大妇女儿童发展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城镇化步伐加快、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背景下,让妇女儿童同步迈入小康,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紧紧抓住妇女儿童这个关键群体,在制定政策、出台举措、实施规划时,优先考虑妇女儿童,重点支持妇女儿童,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妇女儿童。
    (三)充分理解社会发展对妇女儿童事业提出的更高要求。妇女儿童发展水平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是衡量社会文明的重要尺度。妇女是实现生产力和人类社会再生产的承担者,儿童是新生的和潜在的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传承者。重视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健康发展,体现了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我国加强社会建设、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内容。
    目前,我市推进《两纲》工作和妇女儿童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门主体意识不强,把履行部门职责与推进妇女儿童发展割裂开来。二是对《两纲》指标不了解,对工作要求不明白。三是妇城乡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存在,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现象实有发生。四是实施留守儿童和困境妇女关爱救助、权益维护和法律服务等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五是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艾滋病感染孕产妇抗病毒药物应用比例等一些指标还未达标。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阻碍了我们实现妇女儿童发展目标,我们的工作还任重道远。
    二、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两纲》重难点指标推进工作
    (一)对照差距奋力攻坚。各级政府妇儿工委和成员单位要以国务院《两纲》中期督导检查为契机,继续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对照2020年的《两纲》终期目标,对照重点难点问题,找出问题和差距,制定出本地、本部门攻坚计划和实施方案,落实攻坚项目和推进措施,进一步推动公共政策、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向妇女儿童倾斜,为妇女儿童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市级各成员单位要将每一项涉及部门领域的指标进行梳理,将达标情况进行排名。市目督室、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定期督查,并及时通报重难点指标完成情况,确保2020年全市《两纲》指标圆满完成。
    (二)高度关注重难点问题和重点人群。关注弱势群众、关心特殊群体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本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关心、关爱妇女儿童特殊群体,完善救助帮扶措施,改善特殊妇女儿童群体的生存发展状况。一是要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帮助解决留守妇女儿童生产、生活、教育、就医等方面的难题,努力提高留守妇女儿童的生活质量。二是要关爱流动妇女儿童。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市流动妇女儿童不断增多。要在教育、卫生保健、疾病预防、就业、社会保障、法律保护等方面对流动妇女儿童给予同等待遇、同等保障,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三是要关爱贫困妇女儿童。要围绕全市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抓住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契机,对照《两纲》中涉及脱贫攻坚的指标,切实做好贫困妇女儿童脱贫工作。同时,还要加大对孤儿、病残儿童、流浪儿童、单亲失足家庭妇女儿童的社会救助力度,把社会温暖传递到每一个角落。
    (三)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是社会文明的体现,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客观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全力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当好妇女儿童的坚强“守护者”。一是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权益。要继续加大基层妇儿卫生事业的投入,全方位提升妇女儿童健康的服务能力,要着力增强妇女儿童身体素质,逐步改善妇女儿童的健康状况和生命质量。二是保障妇女政治权利。要推动妇女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有效提高妇女地位。要进一步加强女干部的培养、选拔、交流和任用,充分发挥妇女在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三是保障妇女经济权益。要充分保证广大妇女的劳动就业权利,努力为妇女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政策引导,改善妇女就业结构,提升妇女就业层次。要引导、鼓励广大妇女自主创业,积极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要逐步规范招人用人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努力消除就业中的隐性性别歧视,引导鼓励妇女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四是保障妇女儿童受教育权益。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支持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着力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逐步消除女童辍学现象,帮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流动儿童等群体解决义务教育的问题,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平等接受各阶段教育的合法权益。
    三、凝心聚力,为实现《两纲》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妇女儿童事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和全社会的参与。各级政府及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为实现《两纲》目标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强化主体意识。实施《遂宁市妇女发展纲要》和《遂宁市儿童发展纲要》,促进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是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各成员单位作为执行和落实“两个纲要”目标任务的责任主体,要始终坚持把推进“两个纲要”实施作为当前妇女儿童工作的中心任务,纳入各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统筹协调推进,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妇女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
    (二)加强经费保障。今天参加会议的都是分管妇女儿童工作的负责人和妇女儿童工作者,会后,要主动将今天的会议精神向单位一把手汇报,要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开展妇女儿童工作,力争每年为妇女儿童办几件实事、解决几个难题。
    (三)优化发展环境。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宣传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让全社会关心妇女儿童事业。要积极培育和弘扬妇女儿童先进典型,不断扩大妇女儿童工作影响面,鼓励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妇女儿童事业,形成全社会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良好风尚。 
同志们,实施“两个纲要”,做好妇女儿童发展工作,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建设绿色经济强市、构建和谐遂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县(区)政府、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认真履职,扎实工作,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全力推进“七大提升行动”,实现“加快发展,弯道超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