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suiningtashida
Women's Federation
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遂宁她时代

of

Sui Ning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您的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目     ​​录
袁冰在全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7-03-22 | 16520 次浏览 | 分享到:
    (二)充分把握全面小康对妇女儿童发展提供的难得机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妇女儿童小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和应有之义。妇女儿童占总人口近三分之二,没有妇女儿童的小康,就谈不上全面小康。从我市来看,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农村和贫困地区广大妇女儿童发展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城镇化步伐加快、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背景下,让妇女儿童同步迈入小康,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紧紧抓住妇女儿童这个关键群体,在制定政策、出台举措、实施规划时,优先考虑妇女儿童,重点支持妇女儿童,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妇女儿童。
    (三)充分理解社会发展对妇女儿童事业提出的更高要求。妇女儿童发展水平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是衡量社会文明的重要尺度。妇女是实现生产力和人类社会再生产的承担者,儿童是新生的和潜在的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传承者。重视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健康发展,体现了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我国加强社会建设、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内容。
    目前,我市推进《两纲》工作和妇女儿童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门主体意识不强,把履行部门职责与推进妇女儿童发展割裂开来。二是对《两纲》指标不了解,对工作要求不明白。三是妇城乡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存在,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现象实有发生。四是实施留守儿童和困境妇女关爱救助、权益维护和法律服务等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五是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艾滋病感染孕产妇抗病毒药物应用比例等一些指标还未达标。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阻碍了我们实现妇女儿童发展目标,我们的工作还任重道远。
    二、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两纲》重难点指标推进工作
    (一)对照差距奋力攻坚。各级政府妇儿工委和成员单位要以国务院《两纲》中期督导检查为契机,继续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对照2020年的《两纲》终期目标,对照重点难点问题,找出问题和差距,制定出本地、本部门攻坚计划和实施方案,落实攻坚项目和推进措施,进一步推动公共政策、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向妇女儿童倾斜,为妇女儿童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市级各成员单位要将每一项涉及部门领域的指标进行梳理,将达标情况进行排名。市目督室、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定期督查,并及时通报重难点指标完成情况,确保2020年全市《两纲》指标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