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suiningtashida
Women's Federation
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遂宁她时代

of

Sui Ning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您的当前位置:
公告栏
目     ​​录
遂宁市妇女联合会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 作者:遂宁市妇女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7-01-29 | 7885 次浏览 | 分享到:
遂宁市妇女联合会2016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妇联职能简介 
  ⑴贯彻党的妇女儿童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教育全市广大妇女以及各类妇女组织同党中央在思想、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⑵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团结、动员、组织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五个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⑶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妇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表彰各类妇女先进典型,积极推动和开展对妇女的科技文化及生产劳动技能的培训,全面提高妇女素质。
  ⑷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宣传、贯彻执行有关妇儿童的法律、法规;组织调查研究涉及妇女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社情民情,提出对策建议;参与有关妇女儿童政策和行政措施的制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⑸组织指导各级妇联开展为妇女儿童服务工作,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⑹指导妇联依据《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决议,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给予工作指导。加强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以及海外侨胞妇女的联谊,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组织开展同世界各国妇女和妇女组织的友好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加强合作。 
  ⑺承担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 
  ⑻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是突出学习培训,着力提升女性素质。大力弘扬学习之风,组织妇女干部认真学习、宣扬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实质,深入宣传我国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取得的成绩,宣扬女性“四自”精神,把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作为促进妇联干部解决“三观”问题的重要手段;深入推进女干部能力提升,继续办好女领导干部培训班和妇联系统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女干部工作水平;继续加大技能培训,力争全年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20期,对2500名妇女进行培训;以县乡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女性人才库建设,同时做好向市委组织部推荐优秀女性人才工作。 
  二是突出居家灵活就业,着力开展巾帼建功。深入开展“共建美丽家园行动”、“家庭节能行动”,引导妇女和家庭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发挥更大作用;创新“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选树和宣传方式,拓展“巾帼文明岗”创建、“优秀成功女性进高校”活动的时代内涵;实施十万妇女创新创业行动,组建种养殖、手工和生活服务业3个行业协会和巾帼家政联盟;举办家政技能大赛;开展技能培训、电商培训50期,培训妇女5000人。积极开展市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巾帼文明岗”创建,积极争创国、省级示范基地。组建创业导师团和公益项目运营团,为妇女参与经济建设提供指导。 
  三是突出“六个一百”工程,着力推动家庭建设。持续抓好寻找“最美家庭”和“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活动,推动在党政机关广泛开展廉洁家庭建设,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向各领域各行业拓展取得新突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之中,制定实施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发动妇女踊跃参与“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把巾帼志愿服务打造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道德力量的响亮品牌。实施“六个一百工程”:评选100个“最美家庭”,创建100所优秀示范家长学校,选树100名好爸爸、好妈妈典型,举办100场家庭教育报告会,培训100名家庭教育骨干,打造100个早期家庭教育指导站。 
  四是突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体系建设,着力实施巾帼维权。注重从源头上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权益重点难点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维权工作,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扎实做好普法宣传、矛盾排查、心理疏导、纠纷调解、信访代理等服务。评选“十大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结合《反家暴法》的出台和实施,举办维权培训班,邀请专家讲法,建立健全反家暴联动机制。联合公、检、法等部门加大对危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的查处力度,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继续实施好“两癌”筛查救助、“贫困母亲救助”等项目。 
  五是突出妇联自身改革,着力开展强基固本。探索网上妇女群众工作,加快构建妇联网群,建立健全妇联网络信息管理机制,策划开展主题鲜明、吸引力强的网络宣传活动,开创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妇联工作新格局。推行“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标准化建设,建标准化“妇女之家”、“儿童之家”50个;推行落实重点领域女性人才担任兼职副主席。扎实做好村(社区)妇联组织改建工作。妇字号社会组织培育,新建“妇”字号社会组织10家,推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在维权服务、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技能培训等方面服务基层妇女儿童;进一步加强现有“妇”字号社会组织的指导和培训,提高社会组织对妇女儿童项目的设计、管理和服务能力。 
  六是突出精准帮扶,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落实中、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以政策宣讲、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方式为载体,积极发动“妇”字号组织和个人参与全市贫困帮扶工作;以居家灵活就业和政策扶持为依托,引导贫困家庭自主脱贫致富;整合部门资源,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要求,扎实做好联系贫困村的驻村帮扶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七是突出“两纲”督导检查,着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宣传展示我市推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努力消除就业中的隐性性别歧视,切实保障女性平等就业;加大妇女儿童民生工程实施力度,继续推动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婚检项目、“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民生项目的圆满实施;切实做好迎接国家级两纲中期评估督查工作,针对自评和省、市两纲督导检查中查找出的问题,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整改;进一步完善两纲指标数据,逐步实现全市数据库联网,加强动态监测,及时反映目标进展情况,确保数据的真实、完整、准确;要将分性别统计的缺项、漏项指标纳入本部门统计范围,保证分性别统计数据的准确、翔实;要以两纲中期评估为契机,建立和完善对重难点指标的跟踪督办和协调服务机制,推动各级政府、各部门加大两纲实施力度,以政府民生工程为支撑,以部门履责为基础,加强资源和力量整合,形成攻坚破难的强大合力。 
  二、部门概况 
  市妇联系群团组织,参照国家公务员管理,无下属单位。 
  市妇联有编制10人,其中公务员9人,工勤1人。现有在职人员9人,退休人员4人。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市妇联2016年收入预算总额为263.6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63.62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63.6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1.06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0.1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万元,项目支出164.4万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市妇联部门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市妇女事业发展相关工作。其中: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市妇联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市妇联机关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市妇联2016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报告全部类级功能分类科目): 
  (一)行政运行支出96.3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妇联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44万元,主要用于培训费及党组织活动经费支出。 
  (三)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151万元,主要用于妇女创业就业、组织建设、精准扶贫、女干部素质提升培训、妇女儿童维权、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家庭建设等工作。 
  (四)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0.32万元,主要用于看望慰问生活困难、生病住院退休职工等支出。 
  (五)死亡抚恤支出0.26万元,主要用于遗属生活补助。
  (六)行政单位医疗支出5.9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七)医疗卫生支出5.9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市妇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3.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5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没有出国境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5年预算下降11%。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1人。 
  2016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妇联来遂调研检查工作以及其他市(州)妇联来遂调研等相关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5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2016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帕萨特川J00069(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家庭建设、权益保障、素质提升、实施两纲等工作开展。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市妇联2016年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0.16万元(具体口径为:财政拨款安排的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和机关服务三个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合计)。 
  附: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2-1.人员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表2-2.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表2-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表2-4.项目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表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
        
    2016年预算公开说明      点击下载